close

 ***事隔五年整理遊記,只需看照片就能回想起重點,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

004.JPG    001.JPG 


 

*第三天行程提要*
◎交通工具:廣島市巴士、JR山陽本線鐵路、JR宮島聯絡船
◎使用交通票券:巴士-投現,JR相關交通-購票
◎實際參觀景點:宮島、巖島神社、彌山
◎必要體驗:(有充裕時間) 健行上彌山山頂、搭乘往返彌山山頂的纜車、退潮走至巖島神社大鳥居
◎必吃:鰻魚(穴子)飯、宮島饅頭(紅葉饅頭)、牡蠣(很有名、但我不敢吃)、廣島燒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宮島,它是日本三景之一。世界文化遺產---嚴島神社,也位在宮島。此外,這裡是日本秋天有名的賞楓景點,但我去的季節看不到楓葉。本來想:如果宮島沒有逛太久,時間來得及,就去附近的岩國錦帶橋。結果,最後在宮島,從早上待到快天黑才離開。岩國錦帶橋只好,以後有緣再相會。我在岩國錦帶橋的旅行,請參考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陰山陽-第二天-下關/岩國

=============完全是意料之外的行程==================

這次剛好有機會搭乘日本公車。日本公車是由後門上車前門下車。要投零錢的話,上車時,在公車後門的箱子抽一張整理券,小紙片上印有阿拉伯數字。下車時,司機座位上方有個電腦板,上方顯示到站的站名,下方不同的阿拉伯數字下面顯示不同金額。只要根據你手上整理券的數字,就知道要投多少錢。下車時,把整理券和零錢一起投進司機旁邊的箱子就可以下車。昨天搭公車回借宿地點時,我很得意自己可以把手邊的零錢都花光。結果,今天出門才想到...出門不都要搭公車投零錢?沒有零錢的我,該怎麼辦?幸好,日本公車有個超級貼心的設計。剛剛說下車要把整理券跟零錢投進去的箱子,可以兌換零錢。只要把鈔票放進箱子上方的某個位置,就會把鈔票吸進去,接者掉下包含各種幣值的等值零錢。不只是這樣,如果是購買儲值卡片,同樣在箱子上操作就可以儲值。簡單的說,只要身上有鈔票,不用擔心忘記帶零錢,得投下超出車資的窘境。購買儲值卡,也不用急著在上車之前,尋找特定儲值地點,可以從容上車,等待車子等紅綠燈或者到站停車,再儲值或換零錢就可以了。

001.jpg 
今天計畫是先搭船到宮島,再以健行方式上彌山山頂,登高望遠之後,再搭纜車下山。至於,世界文化遺產的嚴島神社,視情況決定,看是要遠觀大鳥居在海上, 還是等退潮時,近看大鳥居。每天的潮汐時間,可以在宮島官網查詢潮汐表,或者直接連結這裡。 到宮島要先到JR宮島口站搭JR聯絡船,也可以到旁邊搭松大汽船,價錢一樣是單程日幣170元,但車票不能互用。這裡鄭重說明:宮島真的是座島,但廣島只是個地名,不是一座島。JR宮島口站搭船大約需十分鐘,就可以抵達[宮島]。 上船時,以為我很早到,所以船上都沒人。進到船艙才發現,已經不少人在裡面等開船。今天天氣很晴朗,跟前兩天差好多。搭船過程,可以看到遠方在海上的嚴島神社大鳥居。 宮島的搭船地點是宮島棧橋站,JR聯絡船跟松大汽船在同一站內,但不同入口,回程搭船要記得別走錯。宮島有許多鹿,路邊立有日文和英文的告示牌,要遊客注意如何對待島上的鹿。走沒多遠,遠方看到一隻鹿,繼續往嚴島神社方向的路上,又遇到兩隻鹿。繼續往前走,遠方再度出現嚴島神社的大鳥居。我抵達宮島的早上是滿潮,所以大鳥居有一大半在海裡,看起來大鳥居還挺小的。靠近大鳥居附近,路邊又出現三隻鹿。這麼多鹿,走在路上也得小心鹿的排遺。  

002.jpg 003.jpg 

 005.JPG 

沿途看到很漂亮的五重塔,也看到在海上的嚴島神社。不過,都沒進去參觀,因為我的目標是大聖院旁邊的登山步道口。彌山山頂標高529.8公尺,不算太高,可以選擇搭乘纜車,或者跟我一樣健行上山頂。起初選擇健行上彌山山頂,是因為我以為日本人估算,步行需1.5個小時,應該只是粗估。自認為不需要走這麼久,而且剛踏進登山步道口,看到是大型的石階,坡度不會太陡。結果,才走不到兩公里,就變成幾乎是傾斜超過45度的山路,走起來還挺累人。結果,跟日本人估算得差不多時間,我才終於抵達彌山山頂的展望台。走的太累只能先在旁邊坐著休息,同時拿出小麵包稍微充饑。沒想到,眼前突然出現一隻鹿,被嚇一跳。幸好,鹿還算溫馴,牠只是碰到我,沒有直接撲上來。稍微充飢之後,我才爬上觀景台,站在整個瀨戶內海的最高點,觀賞四周的景色。

006.jpg   

只是又累又餓,於是決定要前往纜車站搭車下山。彌山山頂的纜車站是"獅子岩站"。彌山纜車共三站,第一段是交走式,就是纜車到站後,另一個方向的旅客才能搭上車往回送。第二段是循環式,就像貓空纜車一樣,纜車會不斷地運行。終於,抵達瀰山下的紅葉谷站。一出站就看見幾顆滿開的櫻花樹,但沒太多心情欣賞。又沒力氣走路下山,只好搭接駁車。下接駁車走一段小路,回頭一看,才發現這裡就是早上我經過的地方。早知道就該相信日本人對登山步行的時間預測,選擇先搭纜車上山,再走步道下山。才不至於在當地時間下午近三點,才準備吃午餐。午餐是宮島的特產-饅魚飯定食,漢字很怪叫做"穴子重"。已經餓到一個程度的我,覺得吃起來味道跟台灣的饅魚沒什麼差別,挺好吃的。

007.jpg 008.jpg 

吃完午餐,剛好趕上退潮,就準備購票進嚴島神社。退潮的關係,嚴島神社下方的水已經都退去,只剩下部份是濕地,地上是沙子地跟青苔,可以走近觀看大鳥居。大鳥居好高,站在它的下方,頭要抬得非常高。大鳥居的下面,可能是每天潮起潮落的關係 看起來沒像上方華麗。而且仔細一看發現是樹根!!滿腦子疑惑地想:大鳥居難道是直接砍樹建的?但沒有答案。

看完大鳥居,到旁邊坐著休息,又一隻鹿逼近我。不遠的地方,還有兩隻依偎著的鹿。宮島真的處處是不怕人的鹿啊。

009.jpg 009-1.jpg 

010.jpg 
休息過後,我開始逛商店街。宮島有一項特產是杓子,也就是盛飯用的飯匙。路邊有據說是世界第一大杓子,比一個人要高許多。經過某間店家的上方,也安裝一個大杓子,上面還刻上大鳥居。宮島的另一個特產是宮島饅頭,傳統的形狀是五裂的楓葉,又稱紅葉饅頭,內餡是紅豆,口味比較像是鯛魚燒,而不是台灣的饅頭。逛完商店家,要回家才發現宮島棧橋站附近有個世界遺產的說明,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在某個拍攝角度剛好可以放在上方雕刻中間的洞裡。吃午餐已經下午三點多,自然是不可能依出發前計畫前往岩國錦帶橋,本日在宮島的行程結束,就直接回廣島囉。至於,岩國錦帶橋有興趣可以參考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陰山陽-第二天-下關/岩國

010.jpg  011.JPG   

回到廣島站已是晚上,決定在車站找間餐廳,品嘗有名的廣島燒。廣島燒是麵糊、麵條跟豆芽菜組成,上面淋上特製的醬料,再灑上海苔粉。內餡還可選擇加上肉跟蛋,麵條則有拉麵跟烏龍麵兩種。我剛好坐在鐵板的台前,照例是很麻煩日本人的點菜方式。看著英文菜單,我問鐵板師傅Undo(Japanese white)是什麼?結果,師傅直接拿出麵條給我看,才順利完成點餐。

012.jpg

◎本次旅行的其他行程,請參考
2010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陽-第二天-倉敷美觀地區
2010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陽-第四天-廣島市區


◎本次旅行的行程總整理,請參考
2010春季一個人旅行@日本山陽-行程總整理

arrow
arrow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