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的開始============
隔了快三年半沒出國,轉眼護照已過期
前年旅遊展看到鳥取砂丘和柯南xx館(規劃行程時,還搞不清楚什麼館?只知道有柯南)
很想衝到日本,但已經沒有假可放

隔年想說去日本東北,竟然訂不到房間(應該是那時功課做得太少,搜尋功力太差)
回頭想起了鳥取砂丘跟柯南
想要訂那時還是日期限定的岡山航程,結果只能候補,或者加許多錢改訂商務艙等
最後,只能忍痛跟日本說掰掰
改到武陵農場賞楓,是很棒的結果(改天再來分享那次經驗)

今年一月初,親家大姊夫負責主辦公司員工旅遊,正在苦思安排日本的那個地區旅遊
我看了需求,立馬推薦山陰山陽
然後,想起,我很久沒出國
於是決定安排這個想了很久的行程

以下簡介換新護照的經驗 進出日本的機場&旅行天數 景點/行程安排 天氣與穿著

2015/10/2補充  日語準備一個女生自助旅行

 


@換新護照-領事局中部辦事處

前一次辦護照,還住在北部盆地
現在住在中部盆地,得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中部辦事處(好長的名字)
辦護照之前,得先準備照片
想說趁著到北部盆地的機會,先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拍快照,再拿張申請表

沒想到北部盆地的領事局人好多好多啊啊啊(不知是不是因為農曆過年前)
光排隊拍照就花了快半小時,拍完快照到樓上拿申請表
服務人員告知才曉得,現在領取申請表只要操作機器掃描身份證
領到的申請表上面就印有身份證正反面,不需要先影印身份證,再黏貼在申請表
變得好高科技,也省時省事許多
壞消息是,要在這裡辦才能領表,我得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中部辦事處領申請表才行

於是,排了半天假去辦護照
一大早,中部辦事處門口才不到五個人排隊
開門之後,完成申請換發新護照手續離開才不到十分鐘,這個速度讓人相當滿意!!
但,這裡可沒有北部盆地的高科技申請表列印機器
身份證影本得先影印好,再剪貼黏在申請表上
而且原本想一併申請快速通關查驗
但我在中部辦公室沒看到申請櫃台,也沒問服務人員,就決定到桃園機場再辦理
請參考第一天和第十天-進出福岡機場桃園機場

@進出日本的機場&旅行天數


參考前輩們的介紹,最後選擇從福岡機場進出
原因是因為我還沒到過日本九州踩點

哈哈~~
其實,考量其一是福岡機場不是國際機場,機場稅相對比大阪關西機場來得低
而且時間緊迫只能選擇較熟悉的傳統航空公司

考量其二是這次旅行時間較長(原本要安排十一天),旅費得精打細算才行

由於決定時間偏晚,買到不到最優惠的機票價格,晚去早回的時段也不優
回程也買不到滿意的日期而變成前後十天,實際八天的行程
但考慮到福岡機場離博多市區只需搭捷運第三站就抵達
下飛機後,可以比較快到飯店休息

於是,福岡機場就成為這次進出日本的機場

後來,才發現我去的時間點剛好是櫻花季,能順利買到機票已算是不錯的了
而且,旅途中遇到兩位從關西機場進出的臺灣旅人
意外發現,我買到的價格算是相當優惠的囉^^
當然,也很慶幸今年有超優惠的交通票券,請參考[山陰山陽地區周遊券]與其他山陰地區票券

@景點/行程安排

我認為在安排景點/行程之前,最重要的是先確認好機票
沒有機票或者期待的日期/航班,先安排景點都是白忙一場(我有慘痛經驗!)

而訂機票之前,可以先確定旅行目的
可以挑有祭典的時候,像是米子巨大季、倉吉吹打祭
可以春季賞櫻、秋季賞楓
也可以挑特定節日,像這次就誤打誤撞碰上青山剛昌故事館開館8週年活動
就是我買好機票之後,還不知什麼柯南xx館,只知道可以看柯南的地方
其實,這次在景點/行程安排時,發現三個很神奇的巧合
第一是前面說的青山剛昌故事館開館8週年
第二姬路城歷經近六年整修,在3月27日重新開放參觀
第三柳川雛祭,本來還以為是女兒節活動,後來才知道不是

也可以像我一樣,買機票前只確定好休假,以及想到鳥取砂丘和柯南xx館,其他都之後再安排

接下來進入安排景點/行程的正題
首先,要瞭解
1.日本的山陰山陽,也稱做中國地方
2.山陰是指鳥取縣、島根縣, 山陽是指岡山縣、廣島縣和山口縣
3.山陽有山陽新幹線,山陰只有一般鐵路
  這一點很重要,是因為山陰往返各地交通所費時間會比山陽久一些
  有山陽新幹線速度真的快很多,交通票券請參考[山陰山陽地區周遊券]與其他山陰地區票券

不過,我並不打算跟大家介紹景點
因為,每個人的目的不同,喜好也不同,停留景點的時間也不同
所以,還是回歸到旅行的目的,想去的景點,以及想完成的事情


以我來說,我希望山陰待久一點,到鳥取砂丘,看柯南
到訪沿途現存十二座天守之松江/備中松山/姬路城
山陽的部份,想安排五年前來不及去的岩國錦帶橋
想安排五年前到訪就念念不忘的倉敷,一定要褡到倉敷川遊船
吃的部份,只有一定要吃到神戶牛


確定好上面這幾個期待之後,就可以開始安排景點/行程
開始安排景點/行程才又意外發現第四個神奇的巧合
就是我去的時段剛好碰上櫻花開,這讓我超興奮的
過去也曾想安排日本賞櫻,總認為很難買機票而放棄,這次居然就這樣成行了

初步安排好景點/行程之後,接下來就要上網查詢時刻表
(我這次主要用西日本鐵道網頁來查詢時刻)
千萬要記得事先查好各景點的移動時間啊
山陰山陽地區範圍很大,而且山陰有些特急列車一小時只有一班次
事先查詢比較好安排景點參觀時間!

2015/10/05補充  景點/行程安排之體力考量

除了前面幾項與安排景點/行程的說明之外,體力也是個考量。如果只有一個人,可自行衡量平日體力來決定要安排多少景點。若是兩人(含)以上旅行,可以先依照前面說的要點,確認每個人的旅行需求與目的,同時視每個人的體力做調整。像是跟長輩或小孩同行,就得斟酌行程內容,甚至依每天的情況做變動。這也是自助旅行的好處之一,彈性很大!!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是先參加團體行程幾次之後,才開始準備自助旅行。安排景點/行程時,很容易陷入過去參加團體旅行的模式,也就是每天拉車、長距離移動,上/下午分別安排至少兩個景點,然後每天換飯店。不過,個人強烈建議自助旅行,不論是使用背包或者拉行李千萬不要這樣自找麻煩。否則很可能旅行沒幾天就累癱了,就別說要完成所有預定計畫的行程了。就我的經驗,傾向建議既然選擇自助旅行,就把行程排鬆一點,每天一至兩個定點,做深度遊覽,就已足夠。當然,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減少換宿地點,這麼一來,可以省下check in/check out的時間,也可省去每天拿取和收拾行李的時間,而且也不需要寄放行李,或者背重物/拉行李四處移動。固定住宿地點,能減少適應環境的時間,也能減少變動環境的不安,我個人是相當推薦。這次山陰山陽的行程範圍較廣,但我只選擇進出機場的博多,山陰地區的米子,以及山陽地區的倉敷等三個住宿地點

@天氣與穿著

出發前,我看了不少網誌,但還是無法確定到日本當地的穿著
只能從氣象預報資料(像是日本氣象廳),自行推測要帶的衣服
依過去經驗,洋蔥式穿法會比較適合春天
而這麼一來,背包旅行的我也可減輕不少重量
另外,旅程適逢櫻花季,所以也查了櫻花情報
目前,只有非官方網頁才會公佈櫻花情報
http://sakura.weathermap.jp/
http://s.n-kishou.co.jp/w/

後來,我找到一個可以參考衣著的氣象預報網站
它會顯示該地區現在的天氣要穿幾件什麼樣衣服
像我三月底四月初到山陰地區
白天一早出門需要穿長袖棉T恤+毛料長袖+毛料薄外套+鋪棉外套
到中午,可能只穿前兩件
但是日本人可能一早,看起來就只穿綿T和薄外套!
所以參考這個網站要記得,它的衣著建議是給日本人參考
日本緯度較臺灣高,個人認為日本人是比較不怕冷的

另外,安排景點/行程時,注意到松江落日是個有名的景觀
但是,前面幾個網站都沒看到落日時間
好不容易找到國立天文台網站
選擇左側的地區就可以知道日落時間囉
但知道日落時間不表示看得到日落
就像中秋節不一定賞得到月亮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最準確預報當日能看到日落的機率
是在松江車站的觀光案內所和松江城等地方的公告

最後,我真的要說,日本的氣象預報真的是超準
像是日本氣象廳還能查到一整天不同時刻的天氣/氣溫/降雨等預報
真的要相信這個預報,不然下場會跟我第九天行程一樣慘啊

==================================================================

2015/10/2補充  日語準備 一個女生自助旅行

@日語準備  

很多人會擔心地問:去日本自助旅行,不會聽/說/讀/寫日文怎麼辦?
我的答案是,這根本不會是個問題!!對自助旅行也不會有太大阻礙!!
以我來說,我不會五十音,只看得懂跟中文共通的日文漢字;只會說極簡單的日文單字,像是請、謝謝、對不起、再見、早安、爸爸、媽媽,我想這些只要看過幾部日劇就應該學會了;再來就是臺語有很多字跟日文是一樣發音,像是麵包、衣櫥蘋果卡車後退便所、芥末、壽司甜不辣...這些平常在台灣就聽到的單字。我常跟別人說:我的日文程度應該跟兩、三歲的日本小孩差不多,可能還比他們差一些。

所以,只要跟我差不多的日文程度就可以到日本自助旅行囉。算一算,加上這次我總共到日本自助旅行五次不算多也不算少目前的日文程度堪用!!

其實,很多時候不太需要直接跟日本人講日文,真的需要溝通就比手劃腳、寫漢字或者講簡單的英文,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確實因為日文懂得不多,很難深度旅遊,當然想要血拼的時候,可能也有些阻礙。可是,我實在不想等日文準備到某個程度才去旅行。而且,有誰知道日文要什麼程度才能自助旅行啊?!

如果真的不放心,在這個智慧型手機普遍的年代,有很多日本旅遊會話相關的APP可下載,出發前花點時間下載,再試用看看就可以放心出發啦~~

@一個女生自助旅行

聽到一個女生自助旅行,一般來說會有兩種反應,男性友人的反應是會有豔遇喔!!女性友人的反應是要注意安全小心喔或者,家人放心讓妳一個人去喔。

就我的經驗,日本算是個治安不錯的國家,也很少交通意外。只要不涉足危險場所,多看,多聽,基本上一個女生自助旅行是沒什麼問題的。每天的行程,我的習慣是白天活動,晚上因為日本的店家早早就關門我差不多七、八點就回到住宿的地方。不隨便在外逗留也是提高安全的方法。當然囉,打扮普通,也可以降低危險性。我倒是挺得意自己到日本旅遊,好幾次都被日本人誤以為是當地人,向我問路或者請我拍照,當我向他們說英文時,他們才突然驚覺我不是日本人呢!!

我個人認為不管在臺灣或在國外,安全守則一樣,不是只有一個女生自助旅行時,才需要注意安全。

一個女生自助旅行,我認為需要的是勇氣、獨立與應變的能力,這些我都還在持續學習中。

此外,出發前可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旅外安全資訊,瞭解旅遊地區的相關資訊。

還有,別忘了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進行個人動態登錄,這麼一來,若旅遊期間遇到當地突發的緊急事件,才能知道有你這個人在當地旅遊,也才能進一步與你聯繫,確認你的安全。請記住,你經過臺灣海關之後,政府只知道你出境,但不會知道你到那個國家/地區旅遊。所以,出國前記得花點時間上網進行個人動態登錄,旅行的安全會更有保障喔。

◎本次行程使用的交通票券,請參考
[山陰&山陽地區鐵路周遊券]與其他山陰地區票券

◎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陰山陽的行程,請參考
第一天和第十天-進出桃園機場/福岡機場
第二天-下關/岩國
第三天-鳥取
第四天-由良/倉吉
第五天-出雲/松江
第六天-境港/備中高梁
第七天-姬路/倉敷
第八天-倉敷/神戶/岡山
第九天-柳川/博多

***若無法成功開啟上面連結,請點選這裡,或者至左側邊文章分類--日本@山陰山陽,點選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資料夾。

arrow
arrow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