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大膽安排十天行程,地點又涵蓋山陰山陽地區,交通費肯定是一大開銷。 

 

今年2015年JR西日本鐵道有兩項大事
第一,慶祝山陽新幹線(新大阪-博多)開通四十週年!!
因此,三月一日起,推出[山陰&山陽地區鐵路周遊券]

001.jpg

**照片分別是在新岩國站與博多站看到所拍下
  看到這些照片心裡不禁感嘆
  身為二次大戰戰敗國的日本,竟然在臺灣十大建設時期就已有新幹線
  而山陽新幹線還不是最早開通的路線
  查詢資料發現第一條是1964年的東海新幹線(東京-新大阪)!!

第二件大事是,三月十四日北陸新幹線(高崎-金澤)通車。
因此,新規劃「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以及期間限定的「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
2015年7月起至2016年六月還有「名偵探柯南-金澤加賀懸疑之旅票券」 (害我好想再去找柯南!!)。
相關票券資訊請參考JR西日本網頁

當然,以我這次行程範圍,從福岡機場進出,最佳選擇是[山陰&山陽地區鐵路周遊券]
*以下截取自JR西日本網頁

西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 - Mozilla Firefox 2015919 上午 110842.bmp.jpg

這個票券可以在使用前27日至2日前上網預約,比直接在日本當地購買便宜1000日圓。
這個價格比日本鐵路通票(Japen Rail Pass)7日券便宜超過一半。
JR西日本鐵道對外國人真是佛心來著的。


網路預約是英文介面,操作不算困難。
網路預約的其中一項好處是,可以在預約票券的同時,先預訂六次普通列車指定席。
就像在台灣買高鐵標準車廂對號座或者台鐵對號車劃位。
這麼一來,抵達日本至指定車站領取時,可以同時把票券跟指定席票券拿到手。

原本出發前不想把行程訂得太死,於是只預約較長距離移動的四個車次。
後來才發現事先預約真的很重要!!!
通常日本的新幹線會跟鐵路共構,較大的車站甚至是新幹線/JR/私鐵/捷運都共構。
臨時買指定席車票會變成要花時間排隊。

當然,這張票券厲害的地方是
它連一般票券不能搭乘的NOZOMI都可以搭乘,還可以搭指定席(就連貴許多的日本鐵路通票也不能搭指定)
大多數時候,想安心地上車,然後舒服的坐在指定席上。
總是比搶自由席要冒著沒座位的風險好得多。
可是像在[姬路]那天返程,想買指定席卻看到大排長龍。
或者在[新神戶]不太長的排隊,卻發現想搭的班次已無指定席。
也只能放棄排隊,直接從人工通道出示票券,再趕緊走到月台的自由席車廂。

CIMG0582.JPG *姬路車站的恐怖排隊人潮。 


老實說,我認為能買指定席還是買指定席的好。
因為,台灣的高鐵車廂11節,台鐵也頂多十幾節,但,日本新幹線的NOZOMI有十六節!!!
而且自由席是在最前頭三節,有時候光是走到自由席就超遠。
雖然說我不用拉行李只背背包,還是覺得遠啊~~~

*這是在岡山站等NOZOMI剛好看到的看板,十六節車廂真的很長。 

CIMG0874.JPG  


況且,搭NOZOMI跑這七天行程,在許多時候是省時許多。
我後來發現一個買票小技巧。
就是如果有安排在比較小的車站搭車,可以直接把那一天或隔天的指定席車次買好。
不然就得挑極早或極晚的時間去買票,只是山陽的車站好像很難有人少的情況。
我第一天抵達博多站要取票券,都快晚上十一點鐘,還是等十幾分鐘才輪到我。
等到窗口時,才發現我根本走錯地方。
博多站有兩處可買地區周遊券,我排的地點是買九州地區的周遊券。
[山陰&山陽地區鐵路周遊券]的博多兌換地點是在另一處。
而且服務人員之外,根本就沒有人。
跟我一樣到博多換這張周遊券的人要特別注意--預約完車票之後,Email的確認信裡有關兌換地點的說明!

對了差點忘記介紹,它很厲害的是,可以免費搭智頭急行線!!可以直接從[姬路]到[鳥取] 。
不過這次因為行程規劃的問題。
我沒有利用到這條路線,而是走[岡山]往返[米子]的路線。


最後,請參考我領到的[山陰&山陽地區鐵路周遊券]

DSC_0516.jpgDSC_0519.jpg  *正面與路線圖 

 

DSC_0517.jpg *打開的樣子

DSC_0518.jpg *裡面的樣子 

 


以下說明票券使用提醒  座位與驗票 與  車資與售價

座位與驗票
上車後
(1)若有另外買指定席車票,就依照指定席的車廂與座位就坐
(2)若沒有另外買指定席車票,就到自由席的車廂找空位就 坐。
(3)如果全車都不需要劃位,找到空位就可以坐下

要特別注意,沒有指定席車票不可以坐指定席位置。
不可以站在指定席車廂內。
因為每一站開車後,一定會有服務人員來查票,必需出示PASS和指定席車票。

我注意到日本的查票方式很特別,服務人員查完票之後,會在紙上做記錄。
下一站開車後,服務人員會直接找剛上車的乘客查票。
所以每個人的每次乘車都只需要驗票一次,到下車之前,服務人員都不會再打擾你。

另外,我這趟旅程觀察到日本人乘車的特別現象,但我沒有認識的日本人可以討論。
所以我的觀察僅提供大家做參考。
我認為這樣的現象沒有絕對的好壞。
只是試圖從觀察中,找出日本人的乘車隱規則,以免失禮。
如果有不正確,敬請指正。

 

不用說,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有排隊的好習慣,以下是在米子車站候車所看到的景象。

CIMG0065.JPG

不過,有一天搭乘全車無須劃位的車廂。
以臺灣人的眼光,車廂裡有許多無人坐的空位,但在這裡卻完全沒有可以坐的位置。
看到這景象實在很傻眼,於是拍了下面的照片。

CIMG0274.JPG

照片裡有手提行李放在位置上,有粉紅色圈圈處的空位,它的對面是手拉行李停在空位前。
但,這些位置都不會有人去坐。於是,車廂開始有站著的人。


讓人不解的事情是,後來上來一對父女。父親抱著至少三歲大的女兒。
沿途,照片上的人做著自己的事。父女就從照片上面一路走到我站的位置。

CIMG0272.JPG

也有一個大人帶著兩個小孩,同樣沿路找位置。最後,這些大人和小孩們站著直到下車。
在台灣,未禮讓這些人座位,大概都逃不了婉君的人肉搜索。

 

 

因為這樣的觀察,有一天我來不及買指定席車票。
想說不到半小時就抵達,就到自由座車廂找個好站的位置。
車長查票時,我把PASS給車長看。車長點點頭,開始用日文問我,但我聽不懂日文啊。
後來車長改說英文,原來是要我找座位坐。我告訴車長不知道坐哪?車長直接帶我找座位。
最後,找到一個靠窗座位有放包包,靠走道空著的座位。

 

CIMG0372.JPG

車長示意我坐下,又講了句日文。聽起來是問句,但我還是聽不懂。
後來車長改用英文,我才知道是問坐到哪一站?聽我回答站名,車長終於放心地離開。
 
但,我很納悶旁座的包包主人在哪?
過了大約五分鐘,出現一位日本大叔在找座位。原來他就是原本包包的主人。
他沒料到靠走道的座位會有人,還差點找不到他原本的座位。

以上是這次觀察到特別的乘車現象

 

車資與售價

使用周遊券難免會想:究竟錢花得值不值得?
其實,不論從博多機場或關西機場出發,這張周遊券都相當划算。
但如果是從岡山機場/米子機場/鳥取機場進出,就要自己上網查詢票價,算算划不划算了。

根據出發前或今日,我在西日本鐵道網頁查詢結果,發現只要旅行區域橫跨山陰和山陽。
不管是否旅程長達七天,這張周遊券都值得考慮購買。

舉例來說,以新幹線/特急等列車的普通車指定席計算票價。
[博多]經[岡山]到[米子]15,360日圓,[大阪]經[岡山]到[米子]10,170日圓。
光是從台灣常進出的福岡機場和關西機場往返山陰地區,單程票價就很接近七日券票價!!
當然,如果不想搭快車的話,就自行精算划不划算。
但是我得說,想在七日內規劃山陰山陽的重要景點,卻選擇搭慢車的話,相當耗時!!

我習慣是在日文版的網頁查詢班次與票價。
不用擔心看不懂日文,上面的漢字足夠讓你瞭解的日期/班次/票價/轉換方式等資訊。
連我這個不會五十音,只能聽說幾個日文單字的人,都可以放心地操作日文網頁。
輸入站名時,只需要注意少數日文和中文不同的字。
像是[下關]的日文漢字是[下関] 、[廣島]]的日文漢字是[広島] 、[神戶]的日文漢字是[神戸]。
事先查詢列車資訊的好處很多。
可以規劃行程,不至於安排超長搭車時間的景點。
要到窗口買指定席時,可以直接把查好的資料,交給服務人員劃位,不會講日文也可輕鬆購票。

至於山陰山陽各景點的交通票券,請參考每日的網誌說明。

 


以下說明2015年從關西機場往山陰地區的其他票券選擇

*以下截取自JR西日本網頁「山陰&岡山地區鐵路周遊券」「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關西&廣島地區鐵路周遊券」

相關票券.jpg

若從關西機場進出,往西最多只到山陽地區的岡山或倉敷,以及山陰地區旅遊。
可選擇「山陰&岡山地區鐵路周遊券」「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組合。
兩張周遊券總價13000日圓,比起[山陰&山陽地區鐵路周遊券]便宜6000日圓。

若從關西機場進出,往西最多只到山陽地區的廣島/宮島/岩國
以及山陰地區旅遊。
可選擇「山陰&岡山地區鐵路周遊券」「關西&廣島地區鐵路周遊券」組合。
兩張周遊券總價17500日圓,比起[山陰&山陽地區鐵路周遊券]便宜1500日圓。

但上述組合票券的使用要特別注意兩點。
1.總行程得在5天之內,而[山陰&山陽地區鐵路周遊券]是7天有效。
2.這三張票券都只能搭區間內列車的自由席。
  而[山陰&山陽地區鐵路周遊券]可搭區間內列車的指定席(需另外劃位)。

若從岡山機場進出,山陽地區只安排倉敷-岡山-上郡,以及山陰地區旅遊。
可選擇「山陰&岡山地區鐵路周遊券」,四日有效,票價4500日圓。
價格便宜許多,但只能搭區間內列車的自由席。
山陰地區若選擇住宿在米子,到鳥取/松江/出雲市的特急約一小時。沒有坐位,站著不算太遠。
比較傷腦筋的是
岡山往米子的特急,要兩個多小時;岡山往鳥取的特急,要近兩個小時。
若不幸沒有座位,會比較辛苦一點。
如果,可以接受以上風險,從岡山機場進出買這張票,真的超划算。
因為只要單趟岡山往米子就超過票券價錢,岡山往鳥取也接近票券價錢。
更不用說,還要在山陰地區旅行,也還要回岡山。
真的很超值,應該可以彌補台灣往返岡山機場較高的機票價差。
不過這個航段不是全年且每日開航,想用這張票券的優惠恐怕不容易。

因此,若考慮山陰地區旅遊,可以依照進入的機場以及行程總天數
來決定要買其一張周遊券或兩張周遊券的組合。
附帶說明,這些票券都可以在網路預約,才享有前述的票價優惠
而每年JR西日本鐵道都可能變更票券使用區域 、使用規定與價錢
所以,看完這篇文章記得到JR西日本網頁確認最新內容。

至於山陰山陽各景點的交通票券,請參考每日的網誌說明。

◎本次行程的行前規劃,請參考
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陰山陽-行前規劃

◎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陰山陽的行程,請參考
第一天和第十天-進出桃園機場/福岡機場
第二天-下關/岩國
第三天-鳥取
第四天-由良/倉吉
第五天-出雲/松江
第六天-境港/備中高梁
第七天-姬路/倉敷
第八天-倉敷/神戶/岡山
第九天-柳川/博多

***若無法成功開啟上面連結,請點選這裡,或者至左側文章分類--日本@山陰山陽,點選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資料夾。

arrow
arrow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