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下的很長,但也想不出更短的標題來寫這個主題

這次的行程主要是日本的中部地區,包括北陸、甲信越、東海、中京等四個地方。也就是介於關東(東京、橫濱等地)與關西(大阪、京都等地)之間的區域。
我安排的行程在北陸與甲信越,涵蓋北陸石川縣的[金澤]和岐阜縣的[白川鄉合掌村]、[
飛騨高山],以及甲信越的長野縣[上高地]、[松本]等地點。
其實,這裡最被臺灣人所熟識的景點,是有日本阿卑斯山之稱的[立山黑部]。
但,不曾到訪過[立山黑部]的我,在行程安排的初階段就刪去這個地點,感覺很特立獨行!!
不過,既然要自助旅行就應該走具有個人特色個人喜好的地點才是。

敬請  參考我在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陰山陽-行前規劃2013鐵路環島@出發前 的說明 。

以下簡述日本中部地區的行程規劃的幾個考量。 

進出日本的機場&旅行天數景點/行程安排景點交通、住宿花費季節與天氣、挑戰

 

進出日本的機場&旅行天數

先給大家看下面這一張我畫的簡圖。

日本中部北陸主要有兩個機場,富山機場和小松機場,分別有兩家台灣航空公司的直航班次。班機時間的部份,2015年我去之前,前者是早去中午回,後者是下午去晚上回。當然,從簡圖可知,也可以從關西機場或名古屋的中部機場進出。兩個機場的航空公司跟航班選擇很多,但是,如果從關西機場到金澤搭特急列車,至少須3小時30分,如果從中部機場經名古屋,搭特急到高山,至少須2小時20分 (詳情可自行至JR西日本鐵道網頁查詢) 。 由於是孝親行程,又只有短短五天,安排的中部北陸各景點大多只有巴士能抵達,無法停留單一地點住宿,需每日更換住宿地點所以勢必得縮減花費在機場與旅行地點之間的交通接駁時間 。因此本次最重要的行前規劃之一 , 就是將交通時間降到最低,才不會過於奔波勞累。最後,我選擇小松機場做為本行程進出日本的機場 。另外,個人認為五天的旅遊天數對於日本中部北陸是短了點,不過這次我想去的地點大致都有安排到。 想安排日本中部北陸的自助旅行我認為五天是最低的天數這也跟一般旅行團的天數相當。

簡報1.jpg

以下簡介 小松機場 到金澤市區 的交通

小松機場距離我安排第一天的住宿地點---金澤,有兩種方式可抵達 。 第一種方式是下飛機出關之後,直接乘坐巴士,大約40分鐘車程。第二種方式是下飛機出關之後,先搭巴士至JR小松站,車程大約十分鐘,接著再搭乘JR到JR金澤站,車程時間大約三十分鐘,全部時間最快40分鐘。時間和換乘方式的差別之外,價錢也不同 。 第一種方式單程的大人是1,130円,小孩是620円,10張回數票(10枚綴り回数券)是9,250円。我在2015年10月底時,經小松機場的中文服務員介紹,買到四張回數票(4枚綴り回数券)4,110円,去程先用三張回數票,回程用一張回數票,再另外購買單程票兩張,省了410円。不過,我看網頁資料 四張回數票(4枚綴り回数券)已在平成27年(西元2015年)12月1日起停售,所以五人以下就沒辦法使用回數票優惠。至於第二種方式,巴士(小松機場-JR小松)的單程票價大人270円,小孩是140円。JR可選擇特急約17分1,570円,或普通車約33分鐘500円。會選第二種方式的人,通常不會考慮搭特急列車,因為比直達的巴士票價還高,但若持有JR PASS就可以不用考慮票價問題 (詳情可自行至JR西日本鐵道網頁查詢) 。

當然,以上是以我從小松機場到金澤的交通方式做說明,小松機場還有抵達加賀温泉駅、福井駅等地點的巴士,小松機場的完成交通方式,請參考 網站 http://www.komatsuairport.jp/access/

*下圖是JR金澤站西口,搭乘往小松機場巴士(北陸鐵道株式會社經營)的等候空間裡,有自動售票機可買車票,操作方式跟JR的自動售票機差不多。

0535.JPG

 

景點/行程安排

日本北陸在交通與行程的安排是很大的挑戰。

著名景點之間很難完全只用JR鐵路或新幹線抵達,大多得搭乘巴士,以致於交通費與移動時間變得相當驚人。此外,不同機場出發到知名景點,又各自有不同的巴士公司和路線。 出發前,蒐集資料的階段,一度想放棄自助旅行,直接參加旅行團。後來,好不容易對各景點的位置與距離有些概念,龜毛的我,很不滿意多數旅行團的恐怖拉車行程。不想花錢,卻把多數時間花在坐車,而且只是蜻蜓點水的踩點。最後,硬著頭皮總算是完成這次自助旅行的所有安排。(日本北陸地圖,可參見第一段進出日本的機場&旅行天數裡,我好不容易研究之後畫出來的簡圖,這樣就可以大致看出多數旅行團,每日如何在各景點之間往返。)

我的 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 安排如下,括號內的是停留景點 。這次我不打算寫每日遊記,會以主題方式說明自助旅行趣事。
第一天-桃園機場/小松機場/金澤,住金澤
第二天-白川(白川鄉合掌村)(荻町城跡展望台)/飛騨高山(高山陣屋) , 住高山
第三天-高山(宮川朝市)/平湯/上高地(大正池)(田代池)(河童橋)/平湯/松本, 住松本
第四天-松本(國寶松本城)(開智學校)(松本美術館)/金澤 , 住金澤
第五天-金澤(東茶屋街)(兼六園)(近江町市場)(金澤城)/小松機場/桃園機場

景點交通

會有上述的行程安排,除了跟我個人偏好的景點有關之外,也跟我找到的交通票券有關 。

我使用三ツ星ルートキップ ,金澤-白川-飛騨高山-上高地-松本等景點大致涵蓋這個交通票券的使用範圍。只有飛騨高山-上高地這段路不在交通票券中,須從飛騨高山搭車到平湯換車,回程也必需到平湯換車至松本 。

北陸新幹線算是因應本行程的特殊安排。因為五天的時間過短,想去的景點還不少,若安排立山黑部行程,依官網建議穿越立山車站-扇澤至少6-8小時因此至少得安排一天的時間在立山黑部。

考慮之後,決定捨棄立山黑部,直接從松本搭乘JR至長野,再從長野搭北陸新幹線回金澤。這一段票價(日幣10,850/每人)要比立山黑部的單程票價(信濃大町-電鐵富山,日幣10,890/每人 ) 高一些。不過時間花費少得多,搭車總時間約2小時,松本到長野約50分鐘,長野到金澤約1小時,若包含轉車等待總時間約3小時。確切時刻表與時間 , 請參考西日本鐵道網頁。

白川飛騨高山、松本、上高地等當地景點,是以走路閒逛方式旅遊。金澤因為範圍比較大,使用城下町金澤周遊一日券(現在叫 北鉄バス1日フリー乗車券),可當日無限次使用至金澤市區各主要景點,當然也涵蓋我去的景點,請參考北陸鐵道網頁 。

0447.JPG

有關 三ツ星ルートキップ 北陸新幹線 的分享 請參考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_交通規劃_三ツ星ルートキップ和北陸新幹線

住宿

特別下這個小標題是因為這次是三位大人同行,這也是後來我不選擇參加旅行團或者購買機加酒行程的原因之一,因為人數奇數不論國內國外旅遊常會被要求額外加錢。本來也想省錢三人訂一間房就好,不過粗略計算每人花費與參加旅行團差不多,因此每晚住宿,我是訂一間單人房和一間雙人房,這麼一來,我跟長輩晚上都可以有各自的空間。金澤跟松本訂東橫inn,飛騨高山沒有東橫inn,參考網路介紹訂了同樣是日本連鎖飯店的super hotel

東橫inn,我想大家應該不陌生,它在日本各大城市都有分店,而且位置大多在JR車站不遠處,或者鄰近重要景點。好處是在日本當地辦理住宿登記時,直接加入會員並付入會費,就可以享有會員價住宿。住宿滿十晚後,可享一晚單人房免費住宿。會員雖然要付費,會員住宿費要比非會員優惠許多,像這次一名長輩直接加入會員,才三個晚上的價錢+入會費,要比原價來的划算。而且以後訂房就可以半年前就預約啦。

super hotel是第一次住宿,原本我這個日文程度極差的人,使用英文網頁訂房。後來發現日文網頁的房價類型比英文多許多,而且長輩還適用60歲以上的房價,省超多。飛騨高山的這間super hotel還附有免費溫泉,雖然價格比起東橫inn的平均價格高一些,但還在能接受的範圍,而且後來在日文網頁發現可以訂早鳥方案,我的單人房價格也變得很超值!!意外發現日文版網頁有較多優惠,但得用平假名的日文名字登入。只能說訂巴士券就在網路找到如何將中文轉換成日文的方法,才能以超優惠價錢訂房。另外,super hotel很特別的是電子房鎖,感覺很先進,但一直很擔心不小心把那張號碼的單子弄不見,把自己鎖在門外感覺很蠢...

花費

決定(咬牙)自助旅行,出發前又大膽邀請長輩同行,以致於預算倍增。還好,多次的日本自助旅遊經驗,雖然每天三餐像餵豬一般地吃,最後計畫與實際花費相差不遠。包含機票/住宿/交通/飲食/門票等基本花費,每人不到台幣30,000元,要比旅行團一般團費便宜。所以即使直接從松本搭JR鐵路轉新幹線回金澤,總花費還在可接受範圍。

季節與天氣

這次挑選秋季到日本中部地區,主要是因為要賞楓。(台灣賞楓也很不錯,請參考我的網誌2013/11 秋@搭國光客運到武陵農場賞楓)
為了早一點確定機票,只能從過去楓紅的時間來預估今年的時間。
實際今年的楓葉變化,還是得密集注意網站資料。

日本各地的楓葉訊息有兩個網頁可參考

第一個參考網頁是http://www.rurubu.com/season/autumn/koyo/以下是出發前蒐尋的網頁畫面2015/10/14,大多還沒變紅。

全国おすすめ紅葉名所2015 - 全国の紅葉・もみじ狩り情報:るるぶ.com -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是由下列提供 澄清醫院資訊室 20151014 下午 015524.bmp.jpg

 

另一個可參考網頁http://www.nihon-kankou.or.jp/kouyou/ , 可依不同地區查詢 。

我這次挑選的是十月下旬的時間,有機會可以賞楓,也可以到還沒封山的上高地,日本中部地區處於有點冷又不會太冷的氣溫 本來就天氣來說,是很完美的安排。(旅遊常有超乎想像的意外發生) 

結果,出發前,竟然差點因為颱風,而必須考慮修改行程或取消行程。雖然說國際航班會因為颱風而取消的機會不大,但要前往桃園機場的火車/高鐵/客運可能會取消停開。而且,近日桃園機場竟然還因大雨淹水變成一座島。所以,有計畫十月下旬 出國的人, 別忘記考慮可能的颱風威脅。(每次出國旅行都會碰到意料之外的事, 其實是我個人的問題!)

小提醒: 日本中部北陸有許多季節或期間限定的景點和活動,很難在同一次旅程就全部看完,得自行取捨。
以下列出我到訪地點,可留意的重要時程 。

金澤:兼六園點燈,請至兼六園網站查詢每年公告的時間http://www.hot-ishikawa.jp/shiki/
白川鄉合掌村:最著名的是冬季點燈,有如童話故事般的景色 ,時間大約是每年的一月份中至二月中,請至白川郷夜間照明実行委員会網站查詢http://lightup.asia/schedule/
高山:高山祭,日本三大美祭之一 。
上高地:跟立山黑部一樣,每年四月至十一月左右開放 。

*下面的照片是在台灣某個公車站看到的廣告,要賞楓或賞雪都可以參考

DSC_0020.jpg

 

挑戰

想要安排日本中部北陸的自助旅行,個人認為挑戰滿大的。

除了前面講過要先弄懂中部北陸的各景點位置和交通路線之外,對我來說, 最大的挑戰在於語言不通。看過先前網誌的人,應該知道我幾乎不會聽說讀寫日文,只靠著看漢字和英文在日本四處旅遊,同行長輩的日文程度也跟我不相上下。 <請參閱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陰山陽-行前規劃 日語準備>

這次為了事先預約巴士座位,也為了省錢,巴士券和高山市的住宿預約都在日文網頁完成

這次自助旅行的地點,相較日本其他地區,較少像我這樣自助的旅客,大多是團體。在平湯等車至上高地時,車站服務人員來向旅客逐一解釋班次的調動。不過等待乘客都不是日本人,而服務人員只會日文,還是盡職地解釋,還好我是先就查好時刻表和地圖,所以服務人員拿著地圖比手畫腳一翻,我再以簡單的英文詢問,大致算能溝通。這次發現有些日本服務人員會先詢問會不會日文,知道我不會日文,仍很盡責地說明,或者用肢體動作讓我瞭解意思。從年輕人到七十幾歲的日本人,有不少會講簡單的英文,加上我手寫漢字,其實日文程度極差,基本溝通仍然不是問題。但若下回想要體驗合掌村住宿,得學點日語對話才有辦法跟當地的民宿爺爺奶奶溝通。

 

◎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 的相關網頁


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_交通規劃_三ツ星ルートキップ和北陸新幹線

 

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_特色食物/景點、體驗/伴手禮、紀念品

 

arrow
arrow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