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晚去晚回的班機,實際上只有短短四日。要滿足我的金澤/白川合掌村/飛騨高山/上高地/松本等地點安排,同時,兼顧各地點至少半天的停留以及長輩的體力(實際上我這個平日久坐的上班族可能比長輩的體力還不夠),交通規劃是相當艱鉅的任務。這也是為什麼在很早期,就決定刪去立山黑部的景點,因為這個景點,包含交通和各點的短暫停留,至少得安排一天。

首先,分享我所知道的日本中部北陸交通。要前往日本中部北陸可選擇搭JR或新幹線,大致有三條路線(1)東京-長野-富山-金澤(2)大阪-京都-金澤-富山(3)名古屋-飛騨高山-富山-金澤。也可選擇從前述三大起始城市搭長途巴士。至於前往日本阿爾卑斯地區(像飛騨高山、立山黑部、上高地、奧飛騨、乗鞍、平湯等景點)搭JR只有飛騨高山-富山-金澤或者相反路線,其他地區就只能搭當地的私鐵。當然,最方便的就是巴士,有昇龍道高速巴士、濃飛巴士、北陸鐵道巴士、アルピコ交通等。這些公司各自有不同的路線和優惠票券。

在仔細研究、配合行程並精算價錢之後,我決定使用三ツ星ルートキップ另外為了增加景點停留時間我選擇2015年3月14日剛通車富山-金澤的北陸新幹線

我的行程規劃可參考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石川縣(金澤)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飛騨高山)]、甲信越[長野縣(上高地、松本)]行前規劃&挑戰(不含立山黑部!!)


以下先介紹 三ツ星ルートキップ ,有下列兩種查詢網頁,網頁內容若變動,請再自行以相關內容查詢

查詢網頁一: アルピコ交通    Access Shinshu

http://www.alpico.co.jp/access/kamikochi/

進入網頁之後,找左側欄位 點選 バスご利用情報,再點選 お得なきっぷ
下拉至  高山・白川郷・金沢地域の観光に便利なセットきっぷ ,就可看到此票券的相關資料。

查詢網頁二:濃飛巴士 濃飛バス

http://www.nouhibus.co.jp/hida/ticket/

進入網頁之後, 下拉找到 飛騨を楽しむ   お得な乗車券, 點選進去後,此票券被分在 セット乗車券 之中 。

或者依序點選  ホーム> 飛騨を楽しむ> お得な乗車券 ,就可看到此票券的相關資料。

 

0011修.jpg

老實說,日文程度極差的我,一開始以為這個 三ツ星ルートキップ 是指三個景點之間的乘車券。後來,才弄懂原來是指米其林綠色指南的三星旅遊景點,可使用的三星景點包括上圖的金澤(兼六園)、白川鄉(合掌村)、飛騨高山(高山陣屋)、松本(國寶松本城)

不過,這個乘車券得事先預約(至少在乘車前一日),將金澤-白川-飛騨高山等路段的日期和班次都確定才行。我是抵達的第二天從金澤出發,但第一天到金澤的時間很可能會超過巴士公司的營業時間(看網站是晚上七點)。我的日文程度不可能打電話預約,因此勢必得在網路預約。日本的高速巴士是在這個網路預約系統https://secure.j-bus.co.jp/hon,全日文網頁對我來說是個大挑戰,更不用說還要用日文加入會員才能訂票。幸好我不是第一個遇到這個困難的人,網路上有不少教學網站可供參考。我這裡只分享預約金澤-白川-飛騨高山這個路段的小技巧,有困難的會是在這幾個地點的所在區域與縣市。金澤屬於北陸石川縣、白川飛騨高山屬於東海地域岐阜縣。出發前兩個月可預約,若還沒到可預約日期,會看不到可點選的班次等資訊。預約完成之後,再帶著預約信,憑著預約番號就可以臨櫃取票了。

0012修.jpg

上面是我在北陸鐵道的金澤站領到的票券。服務人員會逐一蓋好照片中紅色的部分,所以只能走同一方向,不能逆向使用。使用日期是開始使用起四日內有效。不須預約的飛騨高山-平湯-松本等路段,直接到車站的乘車處排隊等車就可以了。飛騨高山-平湯班次很多,所以不擔心會搭不到車。平湯-松本路段就讓我有點擔心,因為路程近一個半小時車程,怕沒位置坐會很辛苦。到了那邊才曉得,這根本多慮了。整個路段的巴士,除了有椅背的座位之外,走道之間還可以從某一側的扶手邊變出一整排座位。不過沒座位就得搭下班車,還是早點到乘車處等車比較保險。

另外,出發前本來擔心金澤-白川-飛騨高山-平湯-松本路段是山路,可能會坐得很不舒服。實際搭乘才曉得:要預約的金澤-白川-飛騨高山路段是走高速公路,只有平湯-松本路段是曲折的山路。而且這整段路的路邊常是落差相當大的河流或平台,景色相當壯觀,只是乘車時間很難拍下照片,就請大家自行到現場體驗。


接下來,我要介紹2015年3月14日剛通車富山-金澤的北陸新幹線

我的行程從松本回金澤為了省時,是從松本搭乘JR至長野,再從長野搭新幹線到金澤。

事先有考慮使用JR西日本鐵路的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https://www.westjr.co.jp/global/tc/ticket/pass/hokuriku/),目前還有JR東日本鐵路和JR西日本鐵路共同發行的北陸拱型鐵路周遊券(http://hokuriku-arch-pass.com/tc/)可選擇。但實際上,我的行程只有一天會用到JR或新幹線,所以周遊券的優惠我是用不到,直接單買(日幣10,890/人)會比較優惠。

北陸新幹線有全車指定席跟全車混雜指定席跟非指定席等班次,兩者價錢相同,但全車指定席班次中途只停一站,時間約省21分鐘,當然直接買指定席班次。我是抵達第二天一早,搭乘往白川的巴士之前,在金澤車站直接臨櫃購買,結果一個人就有三張車票,以下是我拿到的車票。

0264.JPG

已搭過好幾次日本新幹線的列車,搭乘北陸新幹線還是感覺很不錯。北陸新幹線的月台跟列車間隙很小,座位是暗紅色。座位上有個移動式小枕頭,每個座位都有充電插座。靠走道的椅背上方把手上,有點字凸起,方便視障者找座位。洗手間的馬桶是日本慣用的免治馬桶,馬桶上蓋在開門進去後自動掀開;沖水後自動蓋上。我個人認為北陸新幹線要比我之前搭過的新幹線列車指定席都來的高級,或者該稱為處處都有貼心的設計。

001.jpg


◎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 的相關網頁


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石川縣(金澤)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飛騨高山)]、甲信越[長野縣(上高地、松本)]行前規劃&挑戰(不含立山黑部!!)


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_特色食物/景點、體驗/伴手禮、紀念品

 

arrow
arrow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