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在訂不到預計行程的飯店,改換地點卻又訂不到機票的詭異情況之下,放棄國外旅遊計畫。

幾經思索,改為安排本次旅程。很開心能欣賞到,這個可遇而不可求的美麗意外。此外,還觀察到偏鄉居民的日常生活,跟國光客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000.JPG

006.jpg

*右下是導覽員在前幾年拍的紅楓,很明顯比我今年看到的紅了許多,但導覽員有說,要看到像照片這麼紅的楓葉,天氣是很大的因素

 

這次旅程就從交通開始說起

由於我的交通工具只有大眾運輸工具可選擇,出發前查詢要前往武陵農場有三條路線上山。第一從台中到埔里再轉車到武陵農場第二和第三條路線都是從東部上山可以選擇從宜蘭或羅東上山

武陵農場屬於台中市和平區,但是中橫公路遲遲無法通車的關係,以致於從宜蘭出發比台中豐原出發的總車程來得短考量所需時間與路程,我決定從宜蘭搭國光客運上山

國光客運從宜蘭轉運站搭乘往梨山的班次每天只有兩班車上山兩班車下山

擔心到武陵農場前一晚抵達宜蘭才買車票可能買不到座位得站著快三個小時 山路 光是想就覺得很辛苦因此,決定在客運開放出發日預購車票的那一天,我直接前往台中的國光客運站買票。原本想,都是電腦連線應該就可以直接購票沒想到,在我告知台中的服務人員要買宜蘭到武陵農場的車票時,服務人員竟是一臉疑惑,反問我有這條路線嗎?我很肯定地回答:有這條路線。我會這麼篤定,是因為事先用E-mail詢問過,可以在任一個國光客運售票處買票。於是,服務人員直接打電話與宜蘭轉運站的服務人員詢問經過電話教學之後,我總算完成買票。

完成買票跟預訂武陵農場的房間之後,滿心期待旅程的到來。結果,出發當天,竟然下大雨。幾經考慮過後,決定還是按照原定計畫上山。

幸好,我前一晚有先到宜蘭轉運站,確認宜蘭市區的搭車位置,並且親自到站牌確認位置。否則,我很難想像,下大雨要如何從宜蘭市區到宜蘭轉運站搭車。懷抱著緊張的心情,終於等到客運。上車發現幾乎客滿,事實證明要從市區上山還是先買好票才不會站三個多小時。就定位之後,我開始觀察客運的內部設計,發現這條路線的內部設計跟其他國光客運很不一樣。一上車,前門往後的兩側是放行李或腳踏車的空間,之後才是座位。所以如果有行李或腳踏車可以直接放在前門的後方空間,不致於擠在走道

宜蘭市到武陵農場的路段是蜿蜒的山路,雖然窗外下著雨,我仍然不時地張望著四周的景色。偶爾有幾個當地居民上下車,不過,我發現有人等在公車站牌,卻沒有上車。車門開了之後,司機先生快速遞給這個人一包東西。頭一次看到,很疑惑,這是在做什麼有次是沒人在站牌,但司機先生卻停車,開門。接著,往車外丟了一個包裹之後,就關門離開。看了幾次之後,我認為這應該是國光客運幫忙沿途送貨。後來,我在車內的一張公告,確認這條路線的國光客運有付費的運送服務。

回程時,我一上車就看到司機座位後方,放著一大袋梨山郵局的麻布郵務袋。到宜蘭市區時,有位穿綠衣的郵差等在路邊,要把這一大袋接送回郵局。郵差已經在大雨的街頭等候多時,司機先生則說明山區下雨起霧而耽擱,郵差接到這一大袋麻布郵務袋,回到郵局才能下班。聽著司機先生與郵差的簡短對話,我回想,這兩天來回的漫長山路,路途雖遠,但每日屈指可數的國光客運班次,卻是梨山和武陵農場等沿途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對我這個短暫的旅客來說,這段單程三個多小時的山路,感覺沒那麼漫長了。

001.jpg

*在武陵農場的站牌看到許多客運路線,但通往不同地點實際上從單一地點到武陵農場的班次大多一隻手可數完最新班次時刻請自行上客運網頁查詢

 

說完交通的部份我想說說天氣的部份。前面有說,我在宜蘭市區是下大雨,沿途也是下雨的天氣。沒想到,經過思源埡口,也就是從宜蘭縣邁入臺中市之後,天氣轉為大晴天之後在武陵農場兩天的天氣都是晴天,天氣在下午兩點半是攝氏17度晚上的氣溫會再低一些,得穿保暖外套 。但是下山經過思源埡口,又轉變為雨天。我想當初劃分行政區時,應該有把天氣因素考慮進去

002.jpg

 

行程的部份,我是安排兩天以下簡單說明。

一抵達武陵農場我馬上報名參加南谷園區步行導覽解說在導覽的解說之下,對武陵農場有更深入的認識。武陵農場還有北谷區深度導覽遊園巴士,若時間上能配合,不妨都參加。相關資料可上網查詢 http://www2.wuling-farm.com.tw/ecology/index.php

同樣在上述網站的旅遊行程建議晚上可以到富野渡假村參加觀星活動,當然,想要躲在房內的棉被取暖,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觀星時間較晚,還要走一段路回到小木屋,所以我只有參加高山音樂會(見上面一張照片)

隔天到桃山瀑布,途中經過觀漁台如果幸運的話,可以看到櫻花鉤吻鮭在溪裡。我很幸運有看到不過距離滿遠的,看不清楚櫻花鉤吻鮭的模樣,有時間還是安排到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參觀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回程往雪山登山口,沿途與南谷園區是截然不同的風景,尤其是露營區的落羽松超美。

005.jpg

抵達雪山登山口的小木屋,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群山

003.jpg

004.jpg

 

兩天的行程,我認為是趕了點,因為要趕搭下午的客運下山,很怕錯過下山的班次就要在上山再住一晚

等客運的時候,有位大哥看到我就問:妳要下山囉?我心想:我們應該不認識吧。這位大哥看我的表情,馬上說:妳不是昨天也搭上午的車上山。我這才曉得,他跟我搭同一輛客運。因為我在宜蘭市區上車,那一站只有我一個人上車,所以這位大哥才有印象。這位大哥跟我說,他很常來武陵農場,昨天他沒有在武陵農場下車而是搭到終點站梨山。他在梨山晃了晃,再搭我們現在等的這班車回到武陵農場大哥說他也常到梨山,但梨山的住宿比較貴,所以短暫停留就回到武陵農場

聽到這位大哥的說明我想下次有機會搭客運來武陵農場,也要嘗試這樣的行程安排。只是武陵農場可以安排再多待一晚,三天兩夜的行程才不會太匆促我這次就來不及參觀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相當可惜

其實,我不用趕在表訂時間等車的,但第一次搭客運沒有經驗。雖然事先蒐集資料,知道梨山往武陵農場的公路有一段進行交通管制每個整點只開放行車十分鐘。但是我不放心提早在站牌等。其實這位有經驗的大哥也是準時就到站牌等,不是只有我這個第一次來的才擔心錯過車。

 

最後,我要介紹武陵農場的植物

其實秋季的武陵農場不是只有可遇不可求的楓,一進入就有一整片的紫色鼠尾草。往富野富野渡假村的坡路邊有一整片黃色的菊花,但我忘了是什麼菊花啦。還有很多我記不得的植物,大家欣賞照片就好

007.jpg

008.jpg

不過,我要特別呼籲大家愛惜/善待這些美景欣賞楓或賞花或拍照的同時,請跟它們保持安全距離拍照要小心不要碰撞到嬌貴的它們不要隨便摘取。不要因為個人的行為,讓晚到的遊客無景可欣賞和拍照

我這短短兩天的行程就碰到很讓人生氣的事情。好不容易看到可直接站在樹邊欣賞的楓樹上頭滿是紅色的楓葉,卻有三四個男生,看起來是大學生的年紀,拍照強拉楓葉就很過份了,竟然還摘楓葉!! 我那時不知道那裡來的勇氣,一整個正義感上身,嚴正地告訴他們不要摘。其中一位男生馬上撇清說我沒有。我竟然還回他,你沒有,你的朋友有!!  現在回想都很佩服自己的正義感與勇氣

如果想要把楓帶回家,我建議是確認武陵農場的規定,看能不能把自然掉落地面的楓葉帶走。

衷心期望大家的公德心能再提升,未來不要在自然景觀的現場或新聞媒體 ,再看到這些沒公德心的自私行為。

009.jpg

 

arrow
arrow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