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是依照行程的不同地點,分別介紹當地的特色食物/景點、體驗/伴手禮、紀念品。這也是我偏好自助旅行的理由--總會意外發現非計畫的人事物,往往比計畫的內容更有意思。


白川鄉 
白川01.jpg
來到這裡大多數遊客會參觀世界文化遺產-荻町合掌造聚落,有的合掌造可付費進到裡面參觀,有的改為餐飲店,有的販賣紀念品和零嘴。這裡跟飛驒高山的特色食物很接近,同樣有飛驒牛肉朴葉味増料理五平餅等。出發前計畫前面這些食物,就看要在白川鄉吃,還是飛驒高山吃,最後在白川鄉的午餐吃了前兩樣。五平餅就當是散步閒晃之後的下午茶小吃。它是米製成的食物,用木片串起來,再用火烤,吃起來外面有點像鍋巴的感覺,裡面軟軟的。
 

001.jpg

除了荻町合掌造聚落,這裡可以走路或搭車到荻町城跡展望台,從高處遠眺整個荻町合掌造聚落。當然,一定要有的是日本觀光景點常見的日期牌子,可以請工作人員拍照。工作人員用的專業相機拍,再洗成照片當紀念品販賣,也可以同時請他們用自己的相機拍。工作人員是精通各國語言的商人,問了我們從哪裡來,馬上用中文跟我們簡單溝通,在旁休息時,發現似乎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工作人員都至少能講一句該國語言。離開前,想說自己的相機也有留存照片,不太需要買他們的照片。結果,一比較之下,專業相機拍的照片真的好看許多,日幣1,500的價錢雖然有點高,還是默默掏錢買了。
這裡的特色伴手禮/紀念品,像是飛驒娃娃、柿餅或者傳統手工藝品,就看個人偏好決定是否購買,我是純粹欣賞。

白川02.jpg

很多人想來這裡是被它在冬天點燈的照片所吸引,像極了歐美的聖誕節卡片,很童話的景色。不過,我個人很喜歡秋天的荻町合掌造聚落,背景是由山坡樹林的綠/黃/紅色的葉子點墜,看起來真像是世外桃源。只是世界遺產的盛名,讓這裡的人潮不少,若沒安排住在這裡一晚,可以早一點到,避開人群,或者選擇在溪邊草坪躺著曬日光浴,才能真正感受這裡的悠閒步調。

白川03.jpg

 

飛驒高山

這次在飛驒高山的飯店吃早餐,看到日本人都拿了一盒納豆吃。我終於嘗試把一小盒納豆吃完,吃完的感覺是,味道還是沒辦法接受。

中午在白川鄉吃了朴葉味噌和飛驒牛肉,來到飛驒高山就吃另一個特色食物---中華拉麵。整間店不僅畫著龍,連碗也是龍的圖案,很中華的風格。

002.jpg

隔天早上來到飛驒高山的宮川朝市。這是沿著河岸邊的傳統菜市場,主要是賣蔬果和醃漬物,也有店家可購買伴手禮。不禁要說,挑水果真是我阿母的強項,我只看到蘋果長得好看,但我阿母手摸就知道哪個吃起來脆。本來出發前是想看看有沒有桃子可以買來吃,卻發現一樣特別的水果,皮長得有點像青芒果,形狀長條偏胖,切口有顆深咖啡色的籽。女老闆用簡單的英文介紹 pow pow sweet fruit,原來是芒果跟香蕉的混合水果!!跟香蕉一樣,用手撥皮,但皮很薄,不好一次撥開。嘗起來是沒吃過的口感,有種特別的香氣,偏甜,有不少籽在裡頭。有機會來這兒,如果有看到可以買來試試,一個大約十公分長,100日幣。

高山02.jpg

這裡最著名的是,被評為綠色米其林三星的老街---上三之町,有著名的高山陣屋。我是第二天從白川鄉抵達高山,趁天還沒黑,店家還有營業,趕緊前往逛逛。這裡各國的觀光客好多,個人認為商業氣息重了點。

高山01.jpg

原本這裡是打算找一間仙貝DIY的店家,體驗之餘也可以帶到下一個景點上高地野餐,不過逛宮川朝市就花了不少時間,就忍痛刪去這項體驗。

本來沒有特別要在這裡買伴手禮、紀念品,在路上閒晃看到郵便所,一走進去除了許多人推薦可以購買當地特色的明信片之外,還發現去年新發售的米奇米妮新年3D明信片。照片拍不出3D,我就不放照片了,但肉眼看超美的,每一張都讓人想帶回家,最後我很節制,只買了一張作紀念。

 

上高地

上高地的旅行計畫是高山搭巴士到平湯,再從平湯搭巴士在大正池下車,以健行方式走到河童橋。由於健行時間與午餐時間重疊,因此一開始就打算在高山買好午餐,在上高地健行途中野餐。到了大正池發現,日本觀光團也是跟我一樣的行程安排耶,同樣的健行起始路線,然後人手一袋午餐,健行途中在野餐。我的午餐是簡單的御飯糰,再加上飛驒高山宮川朝市買的蘋果柿子,很有飽足感的午餐。

上高地01.jpg

上高地是讓我願意在出發前捨棄立山黑部的原因之一,上高地的據說有神仙居住地之稱。我從大正池下車,走步道健行,途中經過田代池濕原河童橋,景色真的很壯麗。沿途不時看到遠方三千多公尺的穗高連峰,春天來時,應該山上還有積雪,秋天是遠看像是有積雪,實際是沒有雪。不過秋天有沿途變黃的落雨松,風穿來時,松針被吹落像飄雨一般,很美。不過這裡的天氣,某段路氣溫普通,某段路又偏寒,是那種健行途中,手需要戴手套防寒的那種冷。抵達著名的河童橋,各地遊客好多,不確定非假日是否也這麼多人。想來這裡的話要記得,這兒美景是季節限定,每年四月到十一月開放,跟鄰近的立山黑部一樣,每年會公告實際的開放時間。

上高地02.jpg

上高地03.jpg

上高地04.jpg

上高地05.jpg


松本

出發前查到的資訊是,松本的舊名是信州,有名的特色食物是味增蕎麥麵,而且有一家算是當地人會去的蕎麥麵,就位在住宿地點附近。抵達松本看到店家賣馬(肉)料理,才知道這裡有名的鄉土食物是馬肉。不過長輩不吃生食,所以沒辦法,也不敢獨自點馬肉生魚片,怕味道不能接受會浪費食物。看不懂日文,還假會地點另一個馬料理,沒想到竟是馬腸!!在台灣什麼腸都不吃的我,硬是吃下好幾個馬腸,我只能說跟納豆比起來,馬腸算是勉強可以接受的味道。

003.jpg

這裡有間當地知名的糕點店-開運堂。進去逛來逛去, 知名的開運老松、道祖神等甜點,對於不太喜愛甜食的我,實在沒甚麼購買慾望,倒是意外發現裡面有機器手臂操作,現做的冰淇淋甜筒,還挺特別的,連日本人都人手一隻,或坐或站的吃冰淇淋。
松本01.jpg
松本最著名的景點有兩個,分別是松本市國寶-松本城,以及松本人引以為傲的草間彌生作品。松本是草間彌生的故鄉,因此松本美術館有她的作品常設展。

松本02.jpg

松本城天守閣外有穿著傳統服飾的忍者、武士和女孩,可免費合照。

松本03.jpg

結果邊走邊逛,逛完國寶松本城已近中午,午餐後,只剩不到兩小時,就得搭早已預定好的JR離開松本。只能在松本美術館外,看看草間彌生的裝置藝術,以及紀念品店尋找中意,而且價格能接受的紀念品。去年草間彌生來台的展覽,我有發現一些日本當地販賣的商品,老實說到了松本美術館紀念品店,還是覺得價錢有點高。但很想在這裡買一件紀念品,卻找不到滿意又價錢可接受的紀念品。正當我準備放棄時,我阿爸推薦一組明信片。算是相當有草間彌生創作元素的內容,這才不會懊悔沒能參觀常設展,又什麼也買不下手。
松本04.jpg

金澤

金澤有小京都之稱,盛產金箔,又靠海,因此最有名的是到近江町市場海鮮丼。不過,我發現近江町市場也是個很值得逛的市場,海鮮丼也很不錯。有名的金箔冰淇淋在許多著名景點都有賣,我倒是沒嘗試。

005.jpg

金澤的範圍較大,可以使用一日券抵達各個著名的景點,我參觀的是東茶屋街/兼六園/近江町市場/金澤城。這裡面我個人認為最值得參觀的是東茶屋街,原本還想說不要去好了,免得行程太滿。去了才發現跟飛驒高山的老街,是完全不同的類型,相當值得一去。

金澤02.jpg

很推薦走到東茶屋街區比較少觀光團體的街上,因為我看到一間店有不少日本人在裡面,也跟著進去湊熱鬧,然後買了伴手禮。後來才曉得柴出小舟賣的薑餅也是著名的特產,難怪日本人試吃後,不僅自己買,也推薦我一定要買。看網路有人說薑餅味道太甜,不過對我來說還可以接受,因此就買來當伴手禮。

金澤01.jpg

最後,這沿途其實不像其他日本城市有藥妝店可逛,不過我倒是意外在金澤的近江町市場地下一樓,發現一間規模頗大的藥妝店。剛好看到想買的小護士護唇膏特價,兩個只要日幣198,遠比在台灣買的便宜許多,就買了。
 

◎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 的相關網頁

 

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石川縣(金澤)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高山)]、甲信越[長野縣(上高地、松本)]行前規劃&挑戰(不含立山黑部!!)


2015秋季@日本中部北陸-五日孝親之自助旅行_交通規劃_三ツ星ルートきっぷ和北陸新幹線

 

 

arrow
arrow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