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天行程提要*
◎進出JR西日本鐵道車站:倉敷-岡山(換車)-姬路
                                            姬路-岡山(換車)-倉敷
◎使用交通票券:山陰山陽地區周遊券
◎實際參觀景點:[姬路]姬路城、好古園,[倉敷]美觀地區、倉敷意匠
◎必吃:姬路,姬路黑輪


今天出現來到日本的第一個雨天,還是按照計劃前往姬路城,別名白鷺城,也是日本現存十二天守之一,本行程的第三座現存天守,先預告明天參觀的岡山城是改建的。姬路城,也是日本的國寶,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歷經五年整修,在幾天前的3月27日開放天守入內參觀,是本行程的第二個意外巧合。我前往姬路城是2015年04月01日,這一天剛好在姬路城預定的櫻花季之間,很自然的行程的第四個意外巧合也可在此達成。櫻花季來參觀路城的人潮勢必很多,除了購票之外,想要參觀大天守必須拿"登閣整理券"才能入內參觀,官方估計人潮多而必須抽登閣整理券的日期,請上網查詢。另外,姬路城網站首頁提供當日"到入城口"以及"入城口到大天守"所需的預估時間,有需要的人也可以當天上網查詢。

我參觀的這天下著雨,得撐傘的雨勢,參觀的人還是很多,從購票處到大天守約要排隊一小時,姬路城的魅力可是下雨都抵擋不了。不過沿路光是拍姬路城和櫻花,時間很快就過了。這座大天守的外觀是五層,裡面卻是七層。跟其他天守一樣,為了保護古蹟,裡面比較暗。對照繁體中文版參觀指南的解說,我一邊參觀一邊找標示,花了一小時才看完大天守內部。參觀心得是,個人很不專業地認為,這座大天守有兩個特點,一是裡面有一座當時的木造便所。另一特點是頂樓設有神社,我想這跟台灣的透天厝把神明放在最高樓層應該是同樣道理。

附帶一提,大天守裡面雖然參觀的人很多,從網站說明抽登閣整理券的管制人數可知,大天守可容納一萬五千人進去參觀!!不過,人潮是一陣一陣,想看仔細某個點,還是可以找到人少的空檔。更不用說,很多人排隊一小時,沿著參觀路線指標,走完七層樓才花不到半小時就離開!!呃,大家一定很納悶,我怎會知道別人參觀多久?因為姬路城有來自各國的觀光客,當然也有不少臺灣觀光團。正當我在出口處,拿著繁體中文版參觀指南,找尋這一層才有的必看之處,耳朵邊傳來熟悉語言:就這樣,沒有了,排隊那麼久,不到三十分鐘就要出去了。當時我心想,這一層的必看之處,都沒看就走,難怪會有這種感覺。不過,裡面也確實暗暗的,不容易看到什麼啊。

001.jpg

姬路城看起來是很壯觀的白色,大天守格局比前兩個參觀的現存天守---松江城、備中松山城,大了許多。而且,重點是櫻花滿開,還見到幾棵少見的垂柳櫻滿開!!本行程的第四個意外巧合,櫻花滿開,算是真正達成!!結果,看完大天守,再參觀姬路城城內設施和賞櫻,等我走出城門,前後已經待了四小時!! 我還逛真久!!

 

002.JPG

001.JPG 002.JPG 

002-1.JPG

 

現在想想,我當時不知道哪裡來的堅持---要一次逛完姬路城再離開午餐的想法。而且,看完大天守已接近中午,我還是忍住飢餓繼續參觀。幸好姬路城的對面有不少餐廳,過中餐時間,店門口還是好多等待用餐的人。一樣先在店家門口立牌的紙張填寫姓氏和人數,接著等待叫號。出雲大社附近的用餐經驗,一樣出現在姬路城外,就算是人多的時刻,一個人用餐,也還是自己一張桌子,不需要跟別的客人併桌。而且很幸運被安排二樓窗邊面向姬路城的座位,搭配姬路名物---姬路黑輪,相當應景。

003.jpg

 

吃完午餐,緊接著參觀姬路城隔壁的好古園。這個景點很少中文網站介紹,多數人參觀完姬路城就離開。我的行程比較奇怪一點,出發前就打算捨棄明日岡山的後樂園。好歹後樂園也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也是台灣旅行團到岡山必安排的景點之一。不過明天的行程比較多,停留在岡山的時間,預估參觀岡山城時間就差不多,因此決定今天一併參觀姬路城旁的好古園。它裡面是一個個的日式造景庭院,裡面還有一間付費的茶屋,可以一邊喝茶一邊欣賞日式庭園。參觀好古園的遊客以日本人和歐美人居多,在裡面可以很悠哉地散步,感受一下跟姬路城完全不一樣的景色和人潮的舒適度。只是回到[姬路]車站想排隊買新幹線的對號座位車票,卻是大排長龍。等了差不多20分鐘,終於決定放棄劃位,直接使用山陰山陽地區周遊券,走人工通道搭車。

004.jpg

回到倉敷,逛逛美觀地區幾間還沒關門的店家。特別要提的是倉敷意匠,它在林源十郎商店裡面的一樓,其中有名的商品是mt紙膠帶。林源十郎商店,除了倉敷意匠之外,還有許多文創商品。最特別的是,古意的屋子頂樓的洗手間,居然有最現代化的設備,開門之後,馬桶蓋會自動升起,坐墊是暖的,上完洗手間會自動沖水。參觀完這些店家,接下來就等晚上開燈。好不容易太陽漸漸落下,看到倉敷美觀地區的夜景,真是美,白天和夜晚各有不同的美。我想這大概是為什麼五年前,硬是要搭昂貴的新幹線從廣島當日來回;五年後,又決定在這裡住宿。至於,倉敷白天的美,等明天再見。

005.jpg

◎本次行程的行前規劃與交通票券,請參考
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陰山陽-行前規劃
[山陰&山陽地區鐵路周遊券]與其他山陰地區票券

◎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山陰山陽的行程,請參考
第一天和第十天-進出桃園機場/福岡機場
第二天-下關/岩國
第三天-鳥取
第四天-由良/倉吉
第五天-出雲/松江
第六天-境港/備中高梁
第七天-姬路/倉敷(詳見本文)
第八天-倉敷/神戶/岡山
第九天-柳川/博多

***若無法成功開啟上面連結,請點選這裡,或者至左側文章分類--日本@山陰山陽,點選2015春季一個人旅行資料夾。

 

arrow
arrow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