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天2013/01/16 天氣晴朗
 松山---------------------------------------------------世博(千甲)
    \_萬華-鶯歌-富岡-(北新竹)-(竹中)-竹東-內灣-(竹中)_/

舊站戳章有個竹東車站,位於內灣支線上
想到有好一段時間沒去內灣,就決定利用這次機會重遊吧
因此,出發前計畫本日要達成兩個目標
1.舊站戳章---萬華.鶯歌.富岡.竹東,總共四個(跟昨天比起來差好多)
2.收集特殊車票---內灣支線上的榮華富貴

==================以下是天氣晴朗.適合出遊的札記==================

一早跟借宿朋友一起到松山車站搭車
上班日的區間車裡,人潮還真不少
經過熟悉的台北車站後,就抵達本日的第一站---萬華車站
照例要出站買票.蓋章.拍照
只是一出站後,見到的是大馬路,沒看到入口跟售票窗口啊
這才發現萬華車站的出口跟入口分別位在大馬路的兩側
要從出口處到入口處得過馬路
20130056萬華.jpg  
   1.分居馬路兩側的出口和售票大廳(左)
   2.光看照片認得出那個是出口,那個是售票大廳嗎?(右邊兩張)
      答案是右上方的是售票大廳,右下方逆光的是出口

第二站是鶯歌,算是今天舊站戳章中,唯一一個搭過火車抵達的車站
這個站的蓋戳章地點很特別,在剪票口
只是出了剪票口,卻還見不到戳章
於是趕緊跟站務人員求救,結果戳章放在車站內,站務人員人很好,帶我進車站蓋章
來過好幾次,自然沒有安排停留附近景點,拍完車站後接著就往下一站前進

第三站是富岡車站,戳章是在售票窗口
跟站務人員借戳章時,發現是個陽光大男孩,是這十天以來少見的年輕站務人員
蓋完戳章到自動售票機買票時,竟然直接退出我的磁卡
還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只好求救站務人員
陽光大男孩本來以為我不會操作機器
我操作一次給他看,他才跟我說應該是機器沒辦法讀取
最後,只能改成在窗口用現金買票
算是小站的意外小插曲
20130057鶯歌富岡.jpg  
     1.鶯歌車站有兩個出口,一個在文化路,一個在建國路,現在我也分不清這兩張了(左邊兩張)
     2.富岡車站看起來是個現代的車站(右上)
     3.富岡往北新竹,要先經過竹北(右下)
        竹北車站在新竹線竹北市,北新竹車站在新竹市東區,是蓋六家線新設的站

離開富岡之後,要在北新竹站轉搭六家線到竹中站,再轉搭內灣線到竹東站
本來這裡只有內灣線,但後來往新竹高鐵的六家線營運後
往返內灣線各站大多得用這種方式轉車

原本在北新竹換搭六家線的時間算充裕,有一分鐘
沒想到要換月臺,走在天橋時,列車才剛進站
看到六家線列車又拍照耽擱了一會兒
結果下天橋離列車門口還有十幾公尺,但已經準備開車,只能趕緊用跑的方式上車
算是列車長好心,不然時間到,依規定他關上門,就可以開走
20130058六家內灣線.jpg  
    1.原來是100年時,六家支線完工,內灣線才又復駛(上方)
    2.六家線和內灣線的搭乘圖(中間)
    3.六家支線的站名有點混亂(下方),本來用的是當地舊稱"千甲"和"新莊"
       後來改成"世博"和"竹科",我搭的時候已經改回原本的千甲和新莊
       但是車內報站系統未修改,如果列車長未告知,不小心可能會錯過

抵達竹東車站,蓋好戳章,算是完成本日舊站戳章的任務
接下來要搭內灣線先到終點站內灣,再回頭收集特殊車票---榮華富貴
因為內灣線的班次較少,約一小時一班車
剛從內灣線列車下來的我,得等近一小時才有車可搭,於是在車站四處看看

竹東車站算是保留了舊車站的模樣
在車站外的地圖研究附近景點,發現標示了張學良故居
不過,在車站旁的旅遊服務中心研究公車
沒看到可到那兒的公車,倒發現附近有個林業展示館
參觀之後才發現,原來日治時代這裡曾是"木材的集散中心"
因為竹東站位於內灣線上城市與山林的交界,算是很重要的交通輸紐
20130059竹東.jpg  
    1.竹東車站外觀從遠方看不出來有歷史(左上)
       但是在車站大廳,或者近看車站牆壁,馬上看得出是舊車站(左邊中間)
       車站外的標示說明著竹東車站的歷史(左下)
    2.竹東林業展示館的標示(右上),展示館是棟老建築(右下)

離開竹東車站後,搭上內灣支線往終點內灣車站前進
20130060內灣.jpg    
   1.內灣支線終點---內灣車站(正中間)
   2.其他張是在內灣老街各地拍的照片

逛完內灣老街,本來應該要去榮華富貴的
不過在早上搭車到內灣的途中,我已經發現榮華和富貴兩站都是招呼站
完全不可能買到車票
但對於這件事我還是耿耿於懷
後來到千甲車站時,還不死心跑去詢問站務人員
想說有沒有可能從售票窗口買到榮華富貴的車票
答案是,沒辦法,所以只好用月臺標示合成"富貴榮華"
20130061榮華富貴.jpg  

今晚拜訪的是一位老朋友的家
以往每年我都會從臺北到新竹拜訪她幾次
這次算是在她的小孩會認人.講話後,再度拜訪和借宿她家
朋友的孩子剛開始不太跟我互動
隔一段時間,開始一直要我跟他玩
結果我跟朋友沒聊到什麼,她就要準備晚餐
這時,朋友的孩子又要我到另一間房間陪他玩,精力很旺盛
沒多久朋友弄好晚餐,好豐盛耶
認識朋友的時候,完全不覺得她會變成全職家庭主婦
沒想到她從婚後就一直當家庭主婦至今
現在還能很快地弄好一桌美味的菜餚,讓人好佩服
 

arrow
arrow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