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一天2013/01/17 天氣上午陰冷風大短暫雨.下午晴朗
  世博(千甲)---------------------------------台中
     \_(北新竹)-大山-後龍-日南-追分-成功_/
                      |=====海線=====|=山線=|

很快地,今天是鐵路環島之旅的最後一天
選擇的是比較少有機會搭乘的海線
今天只有兩個舊站戳章要蓋,大山和後龍
但是既然到了海線,不能不停留有名的日南車站
此外,今天會順著海線走山線到台中,所以可以得到特殊車票---追分成功

==============以下是本旅程最特別的蓋章札記=================

從千甲站抵達北新竹站時,發現月臺溫度只有14度C
這裡的新竹風又使勁力吹,一早明顯感受到今天氣溫變冷許多

北新竹雖然只是個簡易站,月臺設計卻很高級
當列車通過月臺時,地板有一排燈會發出紅色燈警示
等候乘客才不會被急駛而過的列車嚇到,可以根據警示提早遠離月臺邊
不過,我超幸運的,等車時通過月臺的竟是普悠瑪號列車耶,還沒開始營運,應該是在測試
20130062北新竹普悠瑪號.jpg  
     1.北新竹月臺溫度是14度C(上方)
     2.普悠瑪號列車準備經過月臺,月臺邊的紅色燈也不停閃爍(中間)
        接著是普悠瑪號列車急駛過月臺(下方)

搭乘從竹南站進入海線後,停靠的第一站是談文車站
一見到談文車站,讓我超遺憾的,因為它也還保留著舊式木造車站的樣子
就等以後有機會再來造訪吧

抵達本日的第一站---大山站
進到車站大廳裡,發現這是個相當有歷史的車站,查詢網路資料是1922年蓋好的
算是臺鐵車站中,極少數保留這麼久,而且還在營運的車站
走出車站四周看起來是住家,本來想利用iTaiwan查詢附近景點
可惜一直無法連上網路,離開車站的風很大,也滿冷的
於是躲在車站裡拍照後,略做休息
這時剛好有一列北上的班次即將進站,陸續有幾個乘客進來買車票
站長看到我坐在車站裡面,沒有要趕車的樣子
    站長從售票窗口問:要到哪?
                         我:後龍
                      站長:來蓋章啊
                         我:對啊
                      站長:我拿個章給妳蓋
於是站長在辦公室裡找了一會兒
拿出了一個章,跟我介紹"是日治時代的章"
哇~~也太意外了,前幾天也有站務人員拿其他紀念章讓我蓋
本來也想:應該是其他的紀念章吧,沒想到竟然是日治時代的章!!
這趟鐵路環島之旅,要算是這個舊站戳章最有紀念價值了
20130063大山.jpg  
    1.舊的站章---大山腳驛之印(左上)
    2.月臺頂的W造型是海線許多車站有的模樣(左下)
    3.其餘照片是大山車站的外觀和大廳內所拍

才剛蓋好章,剛好一位中年男子走進來,後面跟著他太太
中年男子說他也要蓋章,於是我跟他說明剛才站長借我的戳章
他聽完馬上說"這個很值得蓋"
還跟我說可以多蓋幾個,去ptt跟別人交換(沒想到中年人也在玩ptt啊)
我當下的反應是,要自己蓋章才有意思啊,跟別人換,意義就不大了
至於,珍貴的印章蓋好後,就趕緊歸還給站長,站長還真信任人耶

不過,這對夫妻很有趣,他們今天是開車到各個車站蓋章(感覺上已經退休)
聽我說是搭火車環島蓋章,跟我聊起台鐵「鐵道旅行.幸福100」的蓋章活動(註1)
那時候,他們夫妻倆完成100個車站的蓋章,還得到臺鐵認證,很厲害耶
而那一年我沒有很認真蓋章,只有搭火車到某地時,才順便蓋章,應該蓋不到五個吧
前幾天到高雄時,朋友借我看她的筆記書,覺得那時候的印章很精緻
據說活動結束後,臺鐵已經回收所有印章
而且未來會在臺鐵的博物館展出,希望有機會能親自見到它們(註2)

這對夫妻中的先生提到關於老建築保存的事
這趟行程走到接近尾聲,深深覺得舊車站保存不易
有的是因為老舊.危險而蓋新車站
有的是因為區域發展,需擴展成較大的車站,變成符合運輸量的格局
有的是鐵道改道而重建...
古蹟保存與現代都市發展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常常很難權衡
臺鐵海線至今還能有五個同樣年代的木造車站保存下來,實在非常難得
這次,沒認真蒐集資料,只碰巧拜訪其中三個---大山.日南.追分
改天再來安排個海線舊車站一日遊,好好看看這具歷史價值的建築

這趟環島旅程到最後一天,跟這對夫妻的相遇感覺很特別
他們詢問我的下一站,邀我跟他們同行,不過我婉拒了
因為搭車只能完成蓋舊站戳章,但是我這次主要是鐵路環島,再過幾站就完成行程
都堅持到最後關頭了,怎麼能放棄
結果,好巧喔,我在後龍車站,拍好車站.蓋好章.買好票
在候車區等待下一列車時,竟又碰到這對夫妻
20130064後龍和剪報.jpg  
   1.已是新式車站模樣的後龍車站(上方)
   2.車站出口有個碑上記載著新車站的落成(左下)
   3.中年夫妻隨身攜帶這次舊站戳章活動的報導,跟他們蓋章的本子放一起
      他們覺得很有緣份碰到我,堅持要送這份剪報給我做紀念(右下)

接下來停留的日南車站是個小有名氣的木造車站
聽中年夫妻說,這裡有賣舊的硬卡片車票,但是價格比票面金額高
倒是追分車站賣的車票就跟票面金額相同
很感謝他們給我的這個訊息呢,不然,我還不曉得可以買到舊的車票
20130065日南.jpg  
   1.以上是日南車站的外觀和大廳內所拍,車站屋頂是不對稱的梯形(右邊中間)
   2.特別要介紹的是右下方那張,剛好站在第二月臺
       透過第一月臺的等候室拍到車站在穿透處(右下)

向來只聽過追分成功或成功追分,直到抵達追分才發現它也是木造車站
20130066追分.jpg  
          以上是追分車站外觀和大廳的照片,裡裡外外有著老建築的特殊
          下面的照片是追分車站特殊的地方
20130067追分.jpg  
    1.從月臺拍追分車站(左上),請注意照片左下方鐵軌上的黑色區域
       對照右上方照片,發現了嗎,有乘客正在黑色區域上往月臺前進
       他們不是違規穿越鐵軌,而是這裡沒有天橋和地下道,所有乘客都是這樣搭火車(左上)
    2.追分車站大廳裡有個桌子擺著各種紀念戳章,提供遊客自由蓋章(左下)
    3.追分車站售票口可以買到舊式的卡片車票(右下)
       我在蓋章時,有人進來一口氣買了二十張後,再一一蓋上紀念戳章
       很熟練的模樣,應該是來買過很多次吧

得到追分成功車票後,我直接把它拿來搭車
因為它不只是紀念車票,還可以使用喔
倒是有三位女生也來買車票,卻猶豫要不要用它們來搭車
唉呀,其實一張也沒多少錢,想留下來紀念,再買一般車票搭車就好
20130068成功.jpg    
   1.成功車站的月臺還在施工(左上)
   2.從天橋上拍月臺(左邊中間)
   3.這裡跟追分車站一樣,有些列車是不經過彰化,直接從山線到海線
     搭區間車時,要特別注意,才不會搭錯(左下)
   4.成功車站外觀(右上),一定要來張合照,當做完成鐵路環島的紀念(右下)

很開心地抵達環島之旅最後一站---成功
那時一心一意,想說要回到臺中車站再回家
可是明明抵達成功車站就已經是鐵路環島一週啦
現在想想,應該選擇從大慶車站回家才對
因為這樣就可以得到"成功大慶"的紀念車票,也剛好可以做為環島成功的紀念
再者,大慶車站明明就離我家比較近...
總之,已成定局,沒什麼好說的了
鐵路環島之旅到此結束,接下來是山線的舊站戳章,才算完成所有舊站戳章

註1:上網輸入「鐵道旅行,幸福100」可找到許多網誌介紹
      也可參考  紀念章戳意涵   筆記書

註2:查詢有關臺鐵的博物館資料,發現比較可靠的訊息是來自國立臺灣博物館網站
     「2006年文建會、交通部、台鐵局與臺灣博物館簽訂台灣博物館系統聯盟協議書後,
   於2009年11月台博館接受台鐵局委託代管土地建物迄今。」
       原本是的臺鐵總局,目前國立臺灣博物館稱為"鐵道部"展示間
   根據網站說明的位置,不就在我前前公司附近嗎?還是我以前上下班搭公車的地點!!
       之前等車無聊時,總會往工地裡頭瞧瞧,也曾看到圍牆外對古蹟保存的說明圖
       不過,這又是個古蹟與都市發展妥協的例子,看來是只能保存下部份古蹟

arrow
arrow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