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完成鐵路環島行程
證明只會騎腳踏車,也能靠火車.客運和走路完成環島
更重要的是,這算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這麼長的時間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去環島,不過人數上應該要有不同的嘗試
不如還是把目標放在參加團體的腳踏車環島吧(~作夢中~)

環島的每日札記已經紀錄在不同天的網誌裡
這一篇重點放在環島的總整理與交通.住宿瑣事

首先,來分享整趟環島行程的車票吧
我很努力地把它們排成臺灣的形狀(左邊)
不過跟實際看起來,還是有點不一樣(右邊是在新烏日車站所拍攝的正常臺灣跟鐵道)
CIMG0825-修2.JPG  CIMG1060c.JPG  20130076特殊車票.jpg
     1.上面那張是把全部車票並列的樣子
     2.下面的是三張特殊車票---永保安康.壽豐吉安.追分成功
        現在整理才突然發現這三張剛好是截然不同的車票類型!!
        *永保安康的後面是黑色磁條,可以直接通過機器的剪票口
        *壽豐吉安的後面是白色,也就是一般的紙張,算是東部地區的特有車票
        *追分成功是舊式的硬卡片車票,材質很明顯跟現在使用的車票不一樣

這次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鐵路
環島鐵路包括西部幹線,屏東線,南迴線,臺東線,宜蘭線,北迴線
目前營運的支線有平溪線.六家線.內灣線.集集線.沙崙線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今年五月一日才由臺鐵協助營運)
本來規劃是慢遊的旅行,因此途中大多以區間車移動
支線部份,出發前只規劃前往內灣線
沒想到最後各級列車都搭乘到!!算是鐵路環島的意外收穫!!
包括對號列車--太魯閣號.自強號.莒光號 (一月份普悠瑪列車尚未營運)
非對號列車---復興號改的區間車,一般的區間車(四節和八節車廂),高級的區間車-阿福號
普快車,包括早期的光華號,以及過去的平快車
而且在誤打誤撞下,支線列車只有集集線列車沒搭到
整個行程在事先未經仔細規劃下,竟然意外成為接近完整的鐵路之旅

以下是這次旅程中拍到的列車,中間那張是環島之後幾天,在台北車站月臺看到的圖
裡面列出現階段營運的列車車種,列車長度與停靠月臺
20130075列車.jpg  
以下是本次使用的台鐵儲值卡,以及使用到封面快爛掉的時刻表
20130074磁卡與時刻表.jpg  

最後,講講住宿
2013鐵路環島@出發前,已經提到我對於選擇住宿的考量,就不贅述
在這裡要大力推薦一個網站臺灣旅宿網
這是由交通部觀光局所設立的網站,可依各縣市查詢民宿和旅館
有些旅館沒列在星級旅館中,是因為沒參加星級評鑑,但不表示是非法營業
想找合法住宿,可以直接在網頁首頁的左邊"合法旅宿查詢"輸入飯店民宿名稱查詢
找合法旅宿的好處是發生意外或糾紛的話,對旅客比較有保障
更重要的是,合法也表示經營者跟你我一樣是個守法納稅的好國民
所以,這次我主要是從這個網頁尋找住宿

不過,雖是合法民宿,預定時還是得挑選一下,以下分享其中五個聯絡情況
出發前,我聯絡A民宿,感覺很詭異
   A民宿:阿彌陀佛 (咦~我是打電話給民宿吧?)
   我(遲疑了一秒):請問是xx民宿嗎?
   A民宿:是
   我:請問1月x日有房間嗎?
   A民宿:嗯,這個最近房間有點滿,妳要的話,我可以幫妳留 (這樣是有沒有房間啊?)
   我:妳的意思是?
   A民宿:呃,我還要上網查.我等一下請會計小姐打電話給你
結束電話後,越想越不對,沒跟我留電話,是知道要打給誰喔
於是我又打電話給A民宿
    我:(說明剛剛打來的情況)那我要留電話給你嗎?
    A民宿:喔,對,你等我一下,我拿紙筆
從上述的過程,我覺得這間民宿也太奇怪
民宿業者怎會接電話這麼不專業,不問我是誰,也不留電話,感覺不太想做生意
果然我的直覺是對的,一直到我出發,截至今天,對方完全沒回電話

不打算訂A民宿之後,又趕緊找下一家
    B民宿:找那位? (啥?這樣接電話也太奇怪了吧)
         我:我想請問1月X日有房間嗎?
    B民宿:今天幾月幾號啦?
         我:X月X日(我怎麼這麼有問必答?)
    B民宿:妳要幾間?我要上網查,妳留電話,我再回電
掛完電話,B民宿我也覺得不ok,怎麼連今天日期都搞不清楚
不過,最後這一家也沒回電話給我

C民宿不是在剛剛那個網站找到的,查了一下也沒在合法旅宿裡
不過,那時被這兩家合法民宿搞得很不舒服,想說試試看好了
起初C民宿業者未接電話,大約三分鐘後,C民宿主動回電
    C民宿:妳好
         我:請問是xx民宿嗎?
    C民宿:對
         我:想請問1月X日有房間嗎?
    C民宿:1月X日我剛好不在,不過,我可以推薦妳另一家民宿
              是我朋友開的,你問問看
哇~C民宿感覺專業多了,可惜這次無緣前往住宿

     D民宿:XX民宿,您好
          我:想請問1月X日有房間嗎?
     D民宿:平常日一定有房間,你留手機跟全名給我
               到時候再付錢就好了
               如果找不到,再打手機來
顯然地,D民宿的態度,讓人會想再度前往住宿

最後是E民宿
     E民宿:xx民宿,您好
          我:想請問1月X日有房間嗎?
     E民宿:有,妳要什麼房型(接著介紹房型)
          我:請問有接送嗎?
     E民宿:我們是背包客棧,沒有接送
          我:嗯,那你們住址是?(抄好住址)我考慮看看再跟你回覆
E民宿也滿專業的,只是離車站太遠,又沒接送,只好回電跟他說抱歉

這次訂房間的經驗,發現合法與否很難做為品質的判斷
想找服務品質ok,價錢也能接受的民宿,還是得花時間才能找到

總之,不論如何,希望看完鐵路環島札記的你/妳
也會想開始屬於自己的環島之旅
看看風情萬種的臺灣.體驗各地不同的風俗民情
出發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路 環島 火車票
    全站熱搜

    朱鸝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